2011/03/08

[作品解說] 向舒曼致意Remembrances


作品名稱向舒曼致意 Remembrances One Atmosphere
作品欣賞
           此作品之首演由台北市立國樂團演奏家擔綱演出
風格派別
作品長度12-15分鐘
聲源素材(兼簫)、琵琶、揚琴、胡琴、打擊樂等五件國樂器搭配電子音樂
作品摘要解說
    為向作曲家舒曼的二百歲生日獻上最高之敬意,作曲者特意地取材自於舒曼的若干代表作品,包含藝術歌曲「詩人之戀」第一首與第七首主題,以及鋼琴作品「阿貝格變奏曲」(ABEGG)的主題等,這些主題透過發展變奏的作曲技術,以及東方音樂特有之語法與技巧,包含如「同音快速交換指法」技巧、突然之力度改變、不同之振音方式、刺繡音、南管音形風格等,以及代表西方科技之電子音樂來作一全新的嘗試與呈現。


    創作上,作者藉助電腦上若干的技術,包含殘響、延遲、濾波、包絡形朔,以及聲音分析與合成技術,如「聲音交錯」(Convolution) 與「音聲相位編碼」(Phase Vocoder)等來處理聲音素材的轉換與變化,以助於電腦與現場國樂器兩種截然不同媒介之整合應用,期達到將西方科技融入於東方音樂語法當中。

創作上的重要理念

    南管是作曲家次創作上的重要理念之一,在movement III中用上了若干南管之語法。對我來說,此次創作上的重要理念(如所附之檔案)主要還是圍繞著慶祝舒曼200歲生日為主,所以整首作品三各樂章均取材自舒曼的歌曲op.48與ABEGG鋼琴作品之主題片段,以此主題片段作為主要之創作素材,然後,作曲家再透過西方作曲技巧發展成為整首作品。另外,若干東方音樂語法也在作品之創作上扮演著重要角色,使作品在西方之技法基礎上也不失東方的特有氣質。再者,電子音樂部份則主要扮演著強化、擴張、整合上述東西方技術、風格、語法之功能,最後能夠完成一首具有東西音樂文化特質之作品,來作為敬獻舒曼200歲生日,此一深具歷史意義之文化活動。
創作者曾毓忠
完成時間2010
著作權所有曾毓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