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7

[心得分享] 2010亞洲音樂節

Ø 關於「亞洲音樂節」

     亞洲音樂節(Asian Music Festival)為一由亞洲作曲家聯盟(Asian Composers League)舉辦,每年一次在不同的亞洲主要城市所舉行之最重要亞洲音樂發表。今由日本主辦,地點在東京藝術大學。音樂節主要分為兩大部分:一、音樂相關論壇、展示與工作訪,包含亞洲藝術發展論壇、電子樂器馬特若(Martenot)展示、箏(Koto)、尺八(Shakuhachi)樂器工作訪; 二、新創作品發表,音樂類型約區分管絃樂、合唱音樂、電子音樂等。


Ø 參與過程 

     個人於2010年七月送出拙作Metascape ii –inner voice of Chinese Cymbal參加徵選,九月被告知入選,參與大會1002之電子音樂專場音樂會(請參考大會節目冊),該作品也是台灣唯一入選之電子音樂作品。


Ø 心得

     此次亞洲音樂節聚集了亞洲各國之優秀作曲家(照片),一起發表作品、相互觀摩,頗多學習: 許多亞洲音樂作品善將東方音樂語法、樂器使用、哲學思想注入於創作中,與西方技法曲式巧妙結合,非常有特色。台北藝術大學蔡凌惠教授(照片)之管絃作品<南鼓協奏曲>、師大趙菁文教授之合唱作品<銅鑼太鼓>就是此一類型作品之代表。

     其間,也參加了尺八(Shakuhachi)樂器工作坊,由美國籍的日本通Chris Brasdel教授(照片)教授日本特色樂器尺八(近似台灣之洞簫),收穫很多。

 
Ø 參與此次活動後之建議
 
     明年亞洲音樂節將在台灣舉行,屆時亞洲作曲家除了可再次共襄盛舉之外,也可藉此機會展示一下台灣在音樂藝術上不管是傳統、現代、科技整合上之努力成果,例如保持傳統特色之漢唐樂府、優人神鼓、台灣在科技與音樂上之研究、具知名度之朱宗慶打擊樂團、頗具國際水準之NSO國家交響樂團。

→ 更多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