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5

[心得分享] 2010捷克布拉格國際電子音樂大賽桂冠音樂會暨領獎儀式

Ø 關於「捷克布拉格國際電子音樂大賽」

    由捷克電子音樂協會(Society for Electroacoustic Music of Czech Republic)、捷克音樂理事會(Czech Music Council)、藝術研究院(Academy of Arts)、音樂資訊中心(Music Information Centre)、捷克國立電台 (Czech Radio)聯合主辦,與捷克文化部(Ministry of Culture),捷克音樂基金會(Foundation Czech Music Found), OSA基金會(Foundation OSA)聯合贊助之國際性電子音樂創作比賽(比賽分A-純電子音樂類與B-器樂與電子音樂類)。今年總計有來自28個國家作曲家之54件作品參加比賽。


Ø 參與過程

Musica Nova 2010 獲獎公告

    個人於2010年11月送出拙作電子音樂作品《17個變奏之起點》《Points of Departure with 17 Variations》參加捷克布拉格國際電子音樂大賽(Musica Nova2010, International Electroacoustic Music Competition),此作品從來自28個國家54位作曲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評審團青睞,榮獲首獎殊榮。事實上,去年個人於此項比賽中獲得佳作獎,今年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在該比賽獲得首獎,也是台灣國人第一次在該比賽中獲得此殊榮,為國爭光感到光榮。



藝術總監Lenka Dohnalová 博士之邀請函





     主辦單位之音樂總監Lenka Dohnalova博士寫信,寄來原稿邀請函邀請個人赴布拉格於12月8日在藝術學院(Academy of Arts)接受首獎證書,盛情難卻,個人決定接受邀請前往捷克參加獲獎音樂會暨頒獎典禮。感謝工學院陳院長之支持個人之布拉格之行,捷克主辦單位負責個人在該地之食宿。

    當晚音樂會下著雪格外有氣氛,音樂會當中我”演出”(聲道channe控制、方位panning、音色filtering)獲獎作品相當圓滿順利,會中也在現場獲頒授首獎證書,音樂會結束與評審委員、部分作曲家在餐廳reception聯誼。

    12月10日受比賽之音樂總監夫婦之邀欣賞布拉格交響樂團演出捷克作曲家德弗乍克與馬替奴之作品,精采之演出相當令人印象深刻、難忘。


Ø 獲獎之電子音樂作品介紹《17個變奏之起點 》─ 千呼萬喚始出來

    結合西方科技與東方元素於音樂中,一直是曾毓忠在創作上最是重要之藝術理念。此想法已體現於過去諸多之電子/電腦音樂作品當中,例如: 結合中國哲學之《陰陽》與《太極氣》、以中國詩詞為靈感來源之《琵琶懷舊》與《月下獨酌》、採樣取材自中國民族樂器之《五行》與《形而上音景》系列等。

    本作品《17個變奏之起點》唯一的聲音素材來源為中國民族樂器--琵琶,該樂器上一些特有的演奏技法(如挑、勾、剔、掃、拂、絞弦、摘)之簡短採樣錄音,透過時下尖端之數位科技,以及一種近似貝多芬創作上常使用的”發展變奏”技巧(developing variation),將聲音物件(sound object) 解構、變奏、轉形、編輯,最後以數位微蒙太奇混音(Digital Micro-Montage Mixage)手法,將處理後的聲音進行重新建構,組織成為17個變奏段落,而每一變奏均以琵琶之掃拂演奏聲音做為音樂展延之新起點。

    在作品演進過程中,所有新的音色與姿態均是琵琶預錄音源的分身與形變,但原有之琵琶身分(identity)已被幻化至幾不可辨的地步,一直要到樂曲的終了處,較為完整的琵琶原聲樂句,最後在巨大厚重的聲響簇擁下,才逐漸被召喚出來,真如白居易之《琵琶行》詩中之情節,”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整個作品嘗試以東方元素為出發點,透過西方科技之整合應用,使琵琶原聲獲致新的藝術面向與美感新生命,也體現曾毓忠在創作上始終堅持之重要藝術理念。

17個變奏之起點》-千呼萬喚始出來之作品聲圖










Ø 心得

    此次比賽聚集了世界28個國家54位作曲家參賽,幸運脫穎而出,榮獲A類-純電子音樂類首獎殊榮,去年個人在此項比賽中獲得佳作獎,今年更上一層樓,在該項比賽中獲得首獎,也是台灣作曲家第一次在該項比賽中獲此殊榮,能為國爭光個人感到光榮與榮幸。

    後浪推前浪,在電子音樂創作上也是如此,若不持續研發新技術,進行創作運用,就會落後退步。個人的獲獎可說是以行動與事實,對國人的科技音樂創作具有鼓舞作用,除此外,它也可作為學生之典範,具較育之重大意義。


Ø 參與此次活動後的建議
 
1. 鼓勵國人多多參加國際比賽,增長自我實力。
2. 台灣舉辦電子音樂比賽,相互觀摩。
3. 比賽中特設鼓勵本土電子音樂創作者的獎項。
4. 電子音樂創作往下扎根,舉辦青少年組競賽。
5. 邀請國際知名電子音樂來台講座,帶來最新資訊。
6. 多舉辦電子音樂音樂會、音樂節、研討會。

    希望透過以上之努力,使得科技與音樂媒合能有效地整合,擴展台灣創作者音樂的創作手法,豐富台灣藝術的多元性,使台灣在不久將來能趕上世界之驅勢與潮流,進而開創一個科技與藝術人文並重之新紀元。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