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

[作品解說] 月下獨酌 Drinking Alone under the Moon


作品名稱月下獨酌 Drinking Alone under the Moon
作品欣賞


風格派別電子原音音樂:live 器樂(單簧管)加上電腦音樂
作品長度7:33
聲源素材單簧管、電子聲音、自然環境聲音
作品摘要解說
此作品之靈感來自於唐朝詩人李白的詩月下獨酌,曲中以單簧管象徵性地代表月下獨自飲酒的詩人,電腦音樂部份則象徵了影子與月夜氣氛之營造者。 為反映此作品之東方特性與氣質,作曲者引用了一些東方器樂上特有之語法如:日本尺八音樂之「同音快速交換指法」技巧、中國古琴音樂中突然之力度改變與不同之振音方式,以及東方樂曲中特有之「單音裝飾」方法或所謂的「刺繡音」技巧。 同時,作者也引用了電腦上許多聲音變形的方法與技術,特別是聲音的分析與合成技術如「Convolution」 與「Phase Vocoder 」等來處理聲音素材的轉換與變化,以助於電腦與單簧管此兩種截然不同樂器之結合。

援用電腦技術Convolution,Phase Vocoding,Reverb
創作者曾毓忠
完成時間1998
參展或獲獎紀錄
  • 2007年義大利 Pierre Schaeffer國際電腦音樂比賽三獎(3rd Prize)
  • 法國Bourges1999國際電腦音樂比賽「Mention Award」
  • 國際電腦音樂學會(ICMA)1999北京
  • 2007年北京國際電子音樂節(Musicacous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