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

[心得分享]2010 New Interface for Musical Expression (音樂表現新介面) 年會

Ø 關於2010「音樂表現新介面」年會及參與過程

     音樂表現新介面(New Interface for Musical Expression)2010年年會(NIME2010)於澳洲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UTS)舉行(澳洲音樂科技發展知名大學)。個人帶領三位交大聲音與音樂創意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的研究生,抱者學習與觀摩之態度,儘可能地參與了此次會議之所有議程。




此次大會議程一如過去之內容,會議主要區分為三大部分:
一、最新音樂科技之學術論文發表
二、新創音樂科技作品之發表(音樂作品類型約區分科技與音樂結合者,以及結合多媒體影像與科技音樂者)
三、新音樂科技樂器研發之發表與示範。


Ø 心得
     雖非第一次參加音樂表現新介面NIME年會,但每次均會被許許多多新奇有趣,甚至帶點古怪之科技新發明所深深吸引,內心也被這些新樂器所發出的聲音張力感到震撼不已。想想台灣,想想交大,感觸頗深,以下為一些心得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音樂科技新界面:

1. 曾經造訪交大,也是展演人之一的日本靜岡大學Nagashima 教授,花了三個月以IR感測器設計與研發出新樂器Untouchable Instrument "Peller-Min",演出令人震撼,前所未有之新聲音,令人佩服。



2. 世界著名的科技互動音樂家Stelarc使用所設計之<第三支手, and The Third Hand>於音樂的表演上,虛擬之第三支手非常神秘與傳神。 



3. 紐約大學科技互動音樂學生Laewoo Kang將中國書法透過電腦演算,使文字外型與顏黑白深淺對映為音樂參數表現之新介面,令人重新思考書法造型中的音樂世界。

 
 
4. 英國Sussex大學團隊設計之人體姿態擷取設計”Motion Capture Suit”,可以用來觸發鋼琴音樂之產生。



5. 史坦福大學大學博士生Michael Berger 所設計“類小喇叭樂器”“GRIP MAESTRO”,使小喇叭演奏更加炫技驚人。




     台灣的科技並不輸人,音樂人才也在常國際比賽表現出色,但我們很容易就會觀察到此兩者在目前的時代趨勢下,似無多大交集。交大是台灣數一數二之科技大學,校內設有音樂研究所,以及最近剛成立之聲音與音樂創意科技碩士學位學程( Sound and Music Innovative Technologies Master Program),所以,應該是台灣最具潛力發展科技與音樂結合或電腦音樂的學校,條件可謂是天造地設,在國內獨一無二。交大聲音與音樂創意科技碩士學位學程雖然剛起步,目前也朝著與世界接軌之方向前進,鼓勵學生嘗試設計新的樂器與編寫開發新的程式,希望除了可提供國內音樂作為音樂演出的音樂器使用之外,也期望將來與未產業結合,設計具產值與實用之音樂科技。


Ø 參與此次活動後之建議

     音樂藝術與科技結合是世界之趨勢與潮流,許多國家都積極發展,已有一定之成就,世界上諸多著名學府,例如美國史坦福大學、普林斯頓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加拿大麥克吉爾大學(McGill),與此次之主辦單位雪梨科技大學,都是世界上重要之科技大學,然而這幾所大學在科技與音樂的整合研究上均有傲人之成就,美國史坦福大學之<音樂與聲響電腦研究中心,CCRMA>,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edai Lab>等都是世界上著名的例子。


     此次會議除來自西方國家之許多專家之外,也有許多亞洲國家的專家參與發表,特別是日本的研究者在質與量的表現上都非常出色,若與西方先進國家之研究成果相較,可說不惶多讓。台灣,剛剛起步,未來的希望可以在交大。若交大重視此一領域之研發,整合如音樂所、聲音科技學程、應用藝術所、建築所、多媒體所等相關系所成為科技藝術學院,不斷投入大量研究人力與經費致力於科技與藝術之研發,將來勢必會有的許多本校的科技藝術設計,如科技新樂器研發成果在國際會議中發表。台灣加油!! 交大加油。


→更多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