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

[作品解說] 形而上音景第二號


作品名稱形而上音景第二號
作品欣賞


風格派別幻聽/唯聲音樂(Acousmatic music);具象電腦音樂(Concrete Computer Music)
作品長度9:06
聲源素材京鈸與京劇人聲
作品摘要解說
此作品為一首八聲道幻聽作品。在創作上,最主要的聲音來源為中國京劇的鈸與少許京劇唱腔片段,這些片段透過軟體科技技術進行處理,以變化京鈸之音色以及姿態。在作品演進與發展過程當中,各種不同的聲響姿態與音色因著各自的特徵相互交織與組合。結果,一種由巨大撞擊聲響、不同移動速度、飛行空間、與飛行姿態之聲響、以及一種有如金屬般閃爍發光的尖銳聲音所構築之風景,一個充滿流星雨與流星塵的聽覺畫面因而形成。


此作品開創與完成於2009年11月中旬於國立交通大學影音實驗中心(CAVE),此作品榮獲捷克Musica Nova 2009 國際電腦音樂創作比賽Honorary Mention 獎項,首演於Musica Nova 2009 優勝作品音樂會,以及於美國北德州大學(UNT)(由台灣電腦音樂協會策展)。
援用電腦技術1. Filterings


2. Dopper effects

3. Time/pitch Stretch

4. Shuffling,Freqwarp,Delays

5. Envelope-shaping
創作者曾毓忠
完成時間2008
參展及獲獎紀錄1.2009年 Musica Nova 2009 國際電腦音樂創作比賽Honorary Mention 獎項


2.2009年 首演於Musica Nova 2009 優勝作品音樂會

3.2010年 美國北德州大學(UNT)(由台灣電腦音樂協會策展)
著作權所有曾毓忠